拍婚紗

訂婚流程

出發
婚禮流程 男方攜帶聘禮(六禮或十二禮),由男方年長的長輩擔任貢禮官,確認訂婚聘禮沒有問題就放鞭炮出發,禮車和男方陪同人數要雙數,避免四和八。
迎納
婚禮流程 到女方家100公尺要「嗚炮」示意,女方也要「嗚炮」回應。媒人先下車,新郎最後一個下車,由女方的晚輩幫新郎開門,新郎給予紅包答謝。
納徵
婚禮流程 男方抬聘禮進入女方家客廳,女方接受聘禮並給扛伕禮和車伕禮。
奉茶
婚禮流程 男方依照輩份入座,新郎要坐在最後,新娘由好命婆牽出來,手棒著甜茶向男方敬茶,媒人在旁邊說吉祥話。
壓茶甌
婚禮流程 新娘奉完茶後迴避,等男方都用完茶再由好命婆牽出來,男方將紅包捲好放入紙杯中。
坐高椅距圓凳
婚禮流程 以前有錢人家的少奶奶都會踩踏腳椅,圓凳又有圓圓滿滿的意思,坐在高椅子上距圓凳代表富貴吉祥和衣食無缺。
戴戒指、項鍊
婚禮流程 新郎幫新娘戴戒指,此時不能讓新郎戴到底,代表不會被新郎「壓到底」。新娘幫新郎戴戒指,一定要戴到底,表示以後婚姻會幸福美滿。新郎、新娘交換完戒指後,準婆婆和丈母娘輪流幫準新郎和新娘戴項鍊。
祭(女方)祖
婚禮流程 女方的舅舅幫忙點兩對排香,新人自己拿著拜,而男方要給舅舅點燭禮的紅包。
訂婚宴
婚禮流程 儀式之後就是訂婚宴,男方不能吃完,吃到一半之後就默默離開,代表不會將女方「吃到底」,離開不能說再見,要在桌上壓紅包,當成壓桌禮。


結婚流程

祭祖
婚禮流程 舉行祭祖儀式,保祐結婚儀式順利,雙方百年好合,家庭平安喜樂
出發迎親
婚禮流程 迎親人數和車隊要雙數,不能是四或八
鳴炮
婚禮流程

到達新娘家前一百公尺要點鞭炮通知,女方也點炮回應

討喜
婚禮流程

新郎拿捧花到新娘的房間,新娘的姐妹會設計一些關卡阻擋,新郎要給一點甜頭(以祈求順利過關)

拜別
婚禮流程

新人叩拜父母,聆聽父母的教誨和表達感謝,新娘父母為新娘蓋上頭紗

上禮車
婚禮流程

新娘頭上要持米篩,代表當天新娘神最大,但是不與天爭大,懷孕的新娘則用黑傘

丟扇
婚禮流程

禮車開動,新娘此時要丟扇子,表示拋下不好的習性,留「扇」(善)給娘家

潑水
婚禮流程

禮車發動,女方媽媽要持一碗水潑出去,代表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,不能再要事事依靠娘家的心思,不過現在一般不太會潑水。

過火踩瓦
婚禮流程

進門之前要先過火踩瓦,不能踩門檻,一定要跨過去,過火代表避邪,踩瓦片則是期望新娘進門之後能夠順利生子。

敬茶祭祖、拜高堂
婚禮流程

進門先拜祖先,再公婆行拜見禮,最後夫妻交拜,男方長輩介紹新娘給家人,新娘手端茶杯敬茶

入洞房
婚禮流程

倆人喝交杯酒吃甜湯圓

參加喜宴
婚禮流程

準時入席,新郎新娘逐桌敬酒,喜宴尾聲送客



我想預約